2014年2月25日

好奇心,是旅行的標準配備。


去旅行社送件辦台胞證完,回到停摩托車處,正準備要啟動我的小車車,幾個陸客上前詢問:

"請問一下,妳們這兒車子都不用上大鎖的唷?"
"沒特別需要吧。"

突然一整團的客人全圍了上來,我停的這排機車突然變成了觀光景點,大家七嘴八舌地開始研究台灣的機車真的可以不用上鎖。

"你看看,這人買的袋子還大剌剌地掛在車上呢。"
"台灣治安真是不錯。"

於是我花了10分鐘站在我那座椅打開的小咖旁,回答這群上海來的陸客發問的各種問題。

我想到之前我們在花蓮北回歸線旁邊的稻田,不過就是蹲在旁邊看粉紅色的福壽螺卵,也引來好幾個陸客好奇,也是開始七嘴八舌地問了不少問題。

有趣的是,越是會東問西問的客人,對這趟旅行的滿意度就越高。

==



我想知道,大部分的台灣人出國去玩(尤其是跟團),會不會主動問當地人問題? 即使是個非常雞毛蒜皮的小事? 即使是我們語言文化都已經很熟悉的國家?

好奇,應該是旅行的標準配備才是。

我們離開一成不變的生活圈,正是因為我們想要探索不一樣的世界、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瞭解不同的文化。而好奇,才會提高我們對周遭環境的觀察力,近而產生各式各樣不同的問題: 為什麼他們會這樣做? 為什麼他們不那樣做?

當然,答案問當地人最清楚。即使很多時候,他們根本就覺得那是理所當然,而無法具體地回答,但是透過這樣的發問,也讓他們了解到,所謂的理所當然,在別人眼中原來是如此稀奇珍貴的。

而發問的我們,也很有可能因為問問題,獲得大廚作菜的秘訣;學到挑水果的技巧;了解當地人的飲食習慣;找到秘密私房景點;甚至一些不知道有沒有用但很有趣的冷知識...

也說不定,你會找到新的生意契機?



==

我們太習慣被動式地接受資訊,卻忘了好奇地主動思考。於是我們才會對生活感到無趣,對環境無感,才會渴望旅行可以帶來刺激。

既然如此,下次旅行時,請你啟動你的好奇心,從問問題開始,每天都試著問當地人一個問題。你會發現,無論你去的地方是哪裡,那都會變成你最好玩的一次旅行。然後,也請你別忘了將這份好奇心帶回來,同樣在生活中試著主動問問題,主動關心曾經跟你接觸過的陌生人,主動提出有趣的看法,你也會發現,每天的生活心情也都像在旅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