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

[聽音樂/看戲劇] 聽貝多芬的科里奧蘭序曲。到倫敦看小湯湯演的Coriolanus。

先來聽福特萬格勒指揮柏林愛樂演奏貝多芬的科里奧蘭序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9JpIqeJMVk

這是我學生時期(小學?中學?)管弦樂團練過的曲子之一,當然,那個時候根本不知道科里奧蘭是何方神聖。

科里奧蘭其實就是莎士比亞筆下的Coriolanus。
(圖片來源: Donmar Warehouse)
Coriolanus是個戰場上驍勇的戰士,因為帶領部隊擊潰弗西族 (Volscians) 的入侵,贏得羅馬共議院的擁戴支持踏入政治圈內。然而一個善於打仗的軍人,不見得是個圓滑的政治家,他強硬的個性樹立太多政敵,因此被羅馬當局判決永久驅逐出境。於是科里奧蘭一氣之下,轉而回頭聯合弗西族,鼓動他們撕毀跟羅馬的停戰合約來攻打羅馬 (果然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

故事的轉折點,出現在科里奧蘭自己的親人,包括他的妻子與母親,哀求他懸崖勒馬,停止攻擊。於是科里奧蘭心一軟,鳴金收兵,結果弗西族人當然不肯放過他而慘死於刀下。

==

當年Heinrich Joseph von Collin改編自莎士比亞戲劇《柯里奧蘭》,貝多芬甚感興趣(老貝似乎對這種帶有悲劇性格的角色特別喜愛),決定為它寫一首序曲。他以c小調主­題表現柯里奧蘭的侵略羅馬決心,並以降E大調主題象徵其母對兒子息戰的懇求。

Wilhelm Furtwängler
所以我選了福特萬格勒在二戰時所錄製的這個版本。一開頭的樂團聲線厚度夠紮實(但是他的指揮手勢顯然讓柏林愛樂也難得放炮),接下來小聲的旋律,較為緩慢的速度反而更有戰爭帶來的低迷與緊張。然後進入降E大調主題時他也刻意壓抑了木管的音色不致過亮,得以馬上再回到緊張的氣氛。不少樂團與指揮在這個大調主題時都會容易犯了"過度開心"的錯誤,畢竟這應該是個溫情攻勢的情節,同時也導致後面悲劇的發生,像我個人就覺得伯恩斯坦在這段處理上就有一點變成像好萊塢電影配樂的感覺。

福特萬格勒向來以"每一句都有彈性速度"出名,在這首裡我倒覺得相當適合用這樣的方式處理,隨著音樂的線條與音量變化漸快漸慢改變速度,變得更有戲劇張力,也把Coriolanus的角色刻劃得更深刻。

我總認為,經歷越多不同悲歡離合的人生,看過越多強弱善惡不同人性,才能在藝術創作/表現中發揮出深度來。而莎翁、貝多芬、福特萬格勒,這樣的組合,還需要多說甚麼呢?

==

然後我去了倫敦的Donmar Warehouse看了舞台劇《Coriolanus》。

這個版本是由該劇院藝術總監Josie Rourke所執導,《新世紀福爾摩斯》(Sherlock)製作人及演員Mark Gatiss、以演出Marvel系列電影裡反派角色Loki聞名全球的演員Tom Hiddleston等所主演,因此一票難求,開賣幾小時內全部秒殺賣光(檔期長達兩個月),唯一還得以親臨觀賞的機會,除了現場在售票口餐風露宿排隊買站票外,就是每週一推出極少量的Barclays贊助前排票。

而我拿出了當年搶0元機票的看家本領,竟然真的給我殺進購票系統,搶到Barclays的贊助票,坐在第一排只要10鎊!
真的! 坐第一排只要10鎊!  (攝影/ 馬機)
Donmar Warehouse臨近柯芬園,最早這一帶是儲存香蕉等水果的倉庫,現在這些倉庫則改裝成為購物商場及劇場。劇場規模不大,觀眾座位樓上樓下加起來不過約250個位子,但是這樣的三面座位設計,可以大幅縮短觀眾與舞台的距離,欣賞的視角也更接近演員的角度,因此當我坐在第一排欣賞時,戰爭場面的火花,我們跟著閃躲;男主角被鄉民丟番茄時,我們也被番茄汁噴到;甚至演員在激烈武打後的汗味,我們都能清楚聞到...(給湯粉們:對,我聞到小湯湯的汗味了!)因此在這超過兩個半小時內,我們真正的隨著演員們一同經歷了喜怒哀樂,一起體驗了人性,甚至還共同面對了死亡。(比看4DX還真實!)

(圖片來源: Donmar Warehouse)

主角Coriolanus是個真性情軍人性格的戰士,因此當面對敵人攻擊時,他的憤怒可以轉化成勇氣,殺得敵人只能節節敗退,而受到英雄式的愛戴。然而當社會回到太平盛世,將他放到政壇時,他那坦然不做作不懂圓滑的個性,卻成了致命傷,在爭權奪利的政壇上被人排擠,而愚笨好操縱的鄉民也聽信政客巧言,轉為憎恨Coriolanus。不禁令人感慨,將人放錯位置,英雄也會變成狗熊,而政客的嘴臉與鄉民的無知,自古以來原來都沒變過(人類到底有沒有進步啊)。

另一個亮點則是母子關係。最了解他軍人情操的莫過於他的母親,當媳婦為了生命安危而擔心時,這個婆婆自信滿滿地說她的兒子就該在戰場上與敵人廝殺,並且為此引以為傲,但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擊潰他孤傲的城牆防線,也是他最尊敬的母親,最後Coriolanus聯合敵人回攻打這個背叛他的國家時,他的母親聲淚俱下,帶著一家老小,喊到沙啞的聲音跪求兒子回心轉意,原本一直背對著的Coriolanus此時轉過身來,卻早已淚流滿面,再怎麼鐵石心腸的硬漢也終究不敵親情攻勢而軟下心來(看吧政客算盤打得多好,專攻人家弱點連一兵一卒都不用打,最後讓敵人直接下手,解決得乾淨俐落)。

於此,看到小湯湯哭了,我眼淚也在眼眶裡打轉了,怎料下一段與弗西族的爭執沒幾句,英雄就被人倒吊,一刀刺死,鮮血噴滿了舞台,當然還有主角全身...我看得下巴都掉下來了...

這是多麼強烈的戲劇!

難怪貝多芬會被這樣的角色所吸引(暴烈的性格相似?),再回頭聽科里奧蘭序曲,最後的漸弱結束,正是英雄的殞落啊...


==
幕後花絮:

我的偶像就離我這麼近!

演完,大家都在門口等待演員簽名拍照並給予鼓勵喝采,但保安人員說小湯湯不會出來簽名,於是有些人就準備離開了,但我記得好像還有個後門,於是跟朋友兩個決定去後面的stage door試試運氣,巷子很小,我們站在後門的對面,盡量不影響人員進出。發現保安人員又跑來後門了,再次嚴厲地跟我們說他今天有朋友造訪,所以不會簽名,但就講完沒多久,小湯湯就出現了!

幾個顯然是老手的粉絲呼喚著他的名字,他跟其他人說了幾句話後就揮手跟我們打招呼了,然後...就往我們這方向走來! 天啊我心臟都少跳好幾下了! 他親切地問我們看完感想如何,然後跟我們說很抱歉他今天有朋友來,所以他們要去附近喝杯酒聊聊天,然後就跟我們揮手告別,往巷子另一頭走去了。

怎麼有這麼可愛的偶像! 還跟粉絲交代行蹤的啦! 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