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這份工作,值得你拿甚麼來換?


每年到新加坡,必定會去雞飯攤找老闆聊聊。

當年,老闆還是單身漢,我們會聊到講到他以前到百慕達當打工仔的事,後來他結婚生子,老大都上小學了,我們的話題也從六七年前投資新加坡房產,到開放賭場、中國人進來新加坡的影響,到最近台灣年輕人來新加坡打工。這十幾年來,我們看著新加坡的變化,雖然也有諸多小市民的不滿,但總觀來說,大家日子過得還算不差。倒是講到台灣,我嘆了口氣,總有些恨鐵不成鋼的遺憾。

拜不斷建設所賜,分店的生意因為附近多了地鐵站與學校而越來越好,下午兩三點了依然有人群排隊買飯,老闆忙進忙出,很難真的坐下來好好聊聊,好不容易一個空檔,他告訴我住在雞飯攤附近的台灣女孩故事。

這些台灣年輕女孩來到新加坡,以Dancer的名義來打工,事實上是在這裡的舞廳跳舞。新加坡的舞廳有點類似台灣以前的紅包場,只是台上的歌手換成舞者,而紅包換成了花圈。顧客如果喜歡台上舞者的表演,就可以去櫃檯買花圈串,送給喜歡的Dancer。當然,買花圈的錢,店家會跟Dancer拆帳,這就是Dancer們小費的主要來源,有些女孩們一個晚上就可以賺到好幾百塊坡幣(1 SGD = 24 TWD),薪水相當誘人。

但是要讓客人送花圈,可不是單純努力跳跳舞就好,上台前、下台後,總免不了要跟客人打打招呼搏感情,聊天喝酒被吃豆腐根本就是基本配備,當然,許多客人來到舞廳,也根本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於是這些台灣女孩有的每天喝到爛醉亂吐,有的則是跟當地的小混混在一起,一來有人可以保護,二來打著居留權的主意,她們在新加坡,過著每天早上回家,睡到下午三四點,出去約會完晚上上班的生活。可惜,這樣的生活也不會太久,過了幾個月,這些年輕臉孔又換了一批。

剛好此時,隔壁大樓走出一個女孩子,無論打扮跟長相,都不是道地新加坡臉孔,老闆看了一眼,就說"那個就是我說的台灣打工女生之一,她每天都差不多這時候起床出門找她的男友",然後嘆了口氣,他說,新加坡對於外國人結婚入籍的規定非常嚴格,如果不是本身條件非常好(經濟能力/專業/對新加坡貢獻度等),想要隨便找個男人在一起,拿到身分根本就難上加難。
我也嘆了口氣,提到台灣年輕人只有22k的薪資倒退問題,任何一個賺錢容易的機會,對年輕人來說很難不受誘惑,更何況,等她們回到台灣,掛著"新加坡打工度假"回來的頭銜,誰會知道她們曾經過的是什麼生活? 或許她們自有盤算,如果有心,真的在這裡存了一筆錢,回去開個小店創了業,說不定還成了其他人羨慕的對象。

我對職業沒有成見,老闆自己也有在異鄉當外勞的過去,所以我們是真心希望這些女孩,知道自己為了甚麼離鄉背井來打工,知道為了甚麼要拿青春健康來換取金錢,如果值得的話。

因為,這也是我當初決定離開辦公室全職工作後,面對每一個工作/賺錢機會時,我會問我自己的標準:

這份工作,值得你拿甚麼來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